白染墨

人道山长山又断
@闲花听谢

倓俶·见云归


我解锁过凌雪藏锋互动剧二十条文案。

填入两个普通名字,它是凌雪阁杀手师兄弟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或有百千,最终化为满树红符、漫天灯火、无尽星河。

我填的是李倓和李俶。

它就发生魔力,变成了充满隐喻的旧唐,并且蝶梦庄周,将游戏世界缓缓引向了正史。


——————————————



01

李倓抬头看见一朵很好看的云。

如果能把云带回去给李俶也看看就好了。


02

小时候,李倓拉着李俶去问师父,何时做大英雄?师父说,等你们不想当英雄的那天,就是了。


03

少年时,李倓和李俶站在山巅看浩浩落雪,只觉得天大地大,每寸山河都等着他们一一踏过。

后来李倓和李俶走过了天南地北,看过了荣辱浮沉,才发觉最难抵达的,是他们出发的地方。


04

李倓又把小孩吓哭了。

李俶安慰他说,那些人只见你一身染血,却没看清真正的你。

李俶有时会想,他和李倓或许并非知己,可这并不妨碍他们把后背交给对方,生死相托。


05

当年初见李倓,李俶还不知道,往后漫长的岁月里,自己何其有幸,不必独行。

李俶总觉得,只要自己走得足够慢,李倓就会从后面追上,递来一把遮风挡雪的伞。


06

李倓想,自己每天都和无数的人擦肩而过,幸好李俶路过的时候放慢了脚步。

那年上元节,李倓看见李俶提着花灯跑过来,他身后一整个长安的连天灯火,都黯然失色。


07

李俶对李倓说,我梦见了一个没有战争的地方,可那里没有师父也没有你。

李倓对李俶说,等天下太平,我就不做杀手了,抛下一切远走高飞。


08

师父走的时候,没有来得及给李俶和李倓留下一句话。

有晚风穿过墓林,如故人来归。


09

李俶从不跟李倓告别,这样就永远不会分别。

李倓对李俶说,如果我要去见你,一定不会迟。如果迟了,那就是我已不能再去见你了。


10

山水茫茫,各自遣怀。李倓只希望,将来无论是生离还是死别,李俶都不要挂在心上。


11

李倓下山前,李俶去求了平安符。

其实他从来不信神佛,只是事到临头,再无他人可托付。


12

李倓抬头看见一朵很好看的云。

如果能把云带回去给李俶也看看就好了。

他记得李俶曾说过,不求名垂千秋,但求无愧于心,不负山河不负故人。


13

李倓在花树下埋了一坛酒,多年后挖出这坛酒的却是李俶。

他喝得很醉,很醉。

他记得李倓也说过,不求名垂千秋,但求无愧于心,不负山河不负故人。


14

李倓给李俶写过一封信——

若见层云千里,浩瀚无垠,皆是我赠君佐酒,入梦有期。



——————————



历史上的建宁英毅而有谋,代宗温惠而能断。我们的李倓有张牌叫做钧天君,比英毅有谋更多了十分冷觑众生;我们的李俶有张牌叫做凌雪阁,比温惠能断更多了一味潜润万物。

这恰使二十条文案之外还剩下一条未曾用上:唯一相信的人不是自己是对方。在互动剧中,过分相信对方甚至可能连累对方被恻隐之心一同害死。双皇子则跨越了这道难关,他们首先拥有对等强大的自信,其后才是坦然的托付和奉献。

但这隐喻,仍越不过旷怀百感,零落山河。


“英雄”比拟圣主明君的流芳美誉;

“师父”恰如一位位忠贞隐忍、想靠上书劝谏规范帝王挽回危局的文武良臣朝野志士。

“染血”是钧天剑走偏锋目无余子以图突破的雷霆手段;

“并非知己”是,兄弟二人秉性不同、经历相异,从速与求稳自始殊途,更是都身在暗处的无奈隔阂。

“花灯”是哥哥为弟弟长明的心中一暖;

“伞”是弟弟为哥哥截暗箭压诬谮入虎穴龙潭的周全护航。

“下山”是,当平叛大业最得力的主将又因新君私念被困龙城,钧天回归建宁,气横江野,朝辞凤阙;

“最难抵达的出发的地方”,是他们童稚时共有的梦想、经年对立制衡之下的约定、最后汇海同归的坚持:天下大同,盛世太平。

“酒”可能是,十一年后,代宗具礼告庙,为齐王上承天皇帝号;

“云”会是什么?也许真就只是一朵值得提起的云。也许是行至今日连权谋王道亦可畅所欲言的亲密无间。也许是中唐往后再难酬的雄心壮志……

也许是千古风流往矣,盛世太平既得,只叹山陵难越,何日有云气磅礴北归,就是我来见一见你了。





评论(8)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染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