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染墨

人道山长山又断
@闲花听谢

奇怪的中唐增加了。


安史之乱后,“中兴”成为中唐乃至晚唐的核心命题,得以先后有宪宗元和中兴、武宗会昌中兴、宣宗大中之治。

实则从中唐首位天子代宗,治国纲领就是“大中之道”。此语出《尚书洪范》。李俶“继守恭勤,而益之以和惠,惠则有感,和则有亲,虽时继艰屯而众不离析。”良将或强藩、良臣或权相不过双刃,如果再搅一场人心思背、民不聊生,所谓硬气恐怕并不值得夸耀。“自大历以来节度使多出禁军”,何尝不是步步为营循循而争;改革漕运盐铁,常平法稳定市场富国救民,更是保全社稷的必由之路。

李俶在位十八年,不可能来得及完成他理想的中兴,却充分养缮了唐帝国的上下根本。中唐,拼尽全力去复刻汉帝国的振兴,汉有文帝景帝武帝,中唐有代宗德宗宪宗——否则又有哪个王朝,能经此劫乱而不起义、不分裂、不迁都,再延续一百四十余年?

代宗,本曰世宗,唐避太宗名讳而改之,以誉守成令主也。

哥哥的时代最好磕就是:脆弱中柔韧。他的睡颜曾抱在盛唐晶莹的茧里,飞出来,没有死于漫漫八年冬雪余寒,没有折给猛禽见血相斗,他仍怀念王维,仍愿重植开元花圃、抚平锦绣人间,他做了一个合格的开始,夜雨落红吹未断、明春仍上海棠枝,这何其美。

 

李俶这个人实在是不可更换的。哪怕是李倓。尤其是李倓。

开元中,左丞相张说谓学士孙逖韦述,“尝见太宗写真图,忠王英姿颖发,仪表非常,雅类圣祖,此社稷之福也。”这是说肃宗李亨。李亨后来的遭遇和性情众所周知,仪表再像,恐怕没法真正“类太宗”。可你品品,他们家又出了一个——“英毅有才略”“善骑射”可以“专征”的建宁。

当然那时候弟弟是爱哥哥的,哥哥也爱弟弟,自打兄弟二人扈从玄宗西行肃宗北上,他们就是涸泉之鱼相濡以沫,李辅国觊觎他们的内外兵权,张良娣贪图财富和储位,两京安史、江南永王都狼顾虎视,他们还不可能有心、也不可能已有余力自相猜忌。

那么三年之后、十年之后,弟弟能作周公姬旦、召公姬奭吗?

这当然可能。但不得不说还有很多可能。反,就是汉文帝刘恒和淮南王刘长;差点反,就是景帝刘启和梁王刘武;逼取皇太弟,就是北齐孝昭帝高演和武成帝高湛;抢先夺取皇太子,糟就是隋炀帝杨广,幸就是唐太宗李世民。

要是最后那样,还真不必遗憾。从马嵬起事、搜兵灵武,到绝对拥立广平王的山人李泌也毫无保留地在《彭原对策》中举荐他与郭子仪李光弼三将并列、行霍去病故事千里出塞奔袭范阳——建宁王李倓,或许是真切地和光芒万丈的青年秦王相像过。

即使,李倓既能如此取信于一生神童宰相、此时元帅司马的李泌李长源,而没有如李世民般遭到一生凌烟功臣、当年东宫洗马的魏徵魏玄成的全面抵制强烈杀意,即使,他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年近而立未娶无嗣,基本都可以将他的个人野心划到最低。即使即使!建宁还是像秦王啊,像到你即使惊鸿一瞥,都忍不住再次犹豫玄武门的成败道理……

惜世殊事异,唐已经强震,内外同时畸形,他面对奸佞,只需一次态度强直锋芒毕露,就有无数掖庭潜规横加摧折,根本难待什么功高震主渐行渐远的剧本。最终,是对内恭孝对外仁恕、将弟弟前鉴忍成心上一刀、各种相像汉之太宗孝文皇帝的哥哥代宗定下了道路,薪火相传去打这场比削藩王更加艰苦卓绝的藩将宰辅权宦制衡战争。中唐,复刻先汉已是极限,实没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再出一个栉风沐雨梦入兰亭,自己的太宗文皇帝。


如果还是,钧天建宁。

他是走遍吐蕃雪域、回纥草原、南诏苍山的浪子;是以大变争大治、亦行大逆、亦证大节的疯子;他一己之力将苗疆番君、西域教主、河北节度、河东守军如数串联,一局十五载进退自若简直半神之能……

“大破之,乘胜逐北,一昼夜行二百余里,一日八战,俘斩数万人。世民不食二日,不解甲三日矣。”——《资治通鉴》

“日数十战,倓以骁骑数百从,每接战,常身先,血殷袂,不告也。”——《新唐书》

“错入宫廷帷幔间,半生功名系马前。气横江野何所欲,临事一决答苍天。”——《苍雪龙城太原第四阶段》

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是太原,北都太原啊,只要此时架个空,他便做什么你都容他做了,谁能不磕到目眩神迷,谁能不代到二凤,谁能不忘乎所以呢!

请他入世,唯做开唐二郎,辅政周四公子,才堪得始终;却无法想象,将他独一人填进夜雨落红吹未断、明春仍上海棠枝的纯现实版幽远文质代宗朝史,九曲回折的中唐长恨?

…………。

那就是南辕北辙毫不相符,粉身碎骨碾泥碾尘,是强把“北周明帝宇文毓中毒不治、亲口传位‘沉毅有智谋’的四弟”故事捏压抄篡,又当然拿不出一个“诛杀宇文护便能腾出手灭北齐统北方的北周武帝宇文邕”代餐,拾人牙慧索然无味,削足适履杀头便冠。

真不妨这一朝到此,改换门庭断绝宗庙,舍离旧笔避让真唐,否则古闻存荣没哀、今闻没荣存哀,求生得死,无如之甚也。



    

笑记有可能五个月

前已知全貌的

移花接木。

       

        

        

评论(12)
热度(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染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