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染墨

人道山长山又断
@闲花听谢

从推栏到正式服:剧情走向探微

2019.11.28 - 2020.05.22


李俶、李倓、李隆基改设定了吗?



——————————

——————————

——————————



【初始版】


原凌雪阁担任秘药坊坊主副使的乌夜啼,在接触变装后的史思明后决定反叛,并作为奸细留在凌雪阁。在与狼牙勾结后,他奉命前往暗杀李俶,待其得手后不得不叛逃至狼牙堡寻求史思明的庇护。而为了救助兄长,李倓一方面秘密派遣独孤九前往狼牙堡寻求解药,另一方面派人将李俶生命垂危的事情压了下来。乌夜啼本以为,李俶中毒之后,唐军营中会大乱,然而唐营却如往常一般平静井井有条。这令乌夜啼疑惑不已,不知道是毒药失灵,还是下错了对象。史思明也因此对于乌夜啼的能力打上了问号,故派他守卫狼牙堡入口,绊住那些欲入堡之人。

——狼牙堡辉天堑首领介绍·乌夜啼


公元757年,李倓擅自出兵援助太原,……李俶审时度势,认为当前只有李隆基才能救李倓,于是隐晦地将李倓的九天身份透露给李隆基。……同年,李俶被乌夜啼下毒,李倓多方寻找解药,无果。李俶自知命不久矣,将林白轩拔擢至外阁阁主。

——凌雪藏锋资料片初版推栏·李俶


公元757年,李倓擅自出兵援助太原,肃宗大怒,派凌雪阁收押李倓。李隆基得知李倓的九天身份,便派出凌雪阁内阁精锐,在天泣林制造了李倓遭劫死亡的假象。李隆基与假死的李倓达成瓦解九天的共识。

758年,李俶病死。李隆基与李倓秘不发丧,并由李倓代替李俶,重新出入庙堂。

——凌雪藏锋资料片初版推栏·李隆基


公元758年,李泌的爱徒李俶(此时已为李倓)被封为皇太子,掌管凌雪阁。李泌回到太白山,接管凌雪阁内阁阁主。

762年,肃宗驾崩,太子继位,是为唐代宗。李泌……察觉到代宗的阴鸷,与自己的学生李俶完全不同。李泌留在代宗身边,密切留意代宗的一言一行,愈发觉得不对。

——凌雪藏锋资料片初版推栏·李泌



——————————

——————————

——————————



【正式版】


结庐在江湖资料片预热任务:


谢长安:

冰髓毒,最初兴许只是觉得有些寒意,慢慢到了最后,身体里的血与水都会凝结成冰。

张皇后手下有裴羡和李辅国,想要阻止她,就得先斩了她的左膀右臂。那么,此事就需要我凌雪阁内阁阁主、骠骑大将军高力士从中斡旋。


凌雪阁弟子版·高力士:

当今圣上于灵武登基时,殿下趁势收归了凌雪阁的全部力量,成为了凌雪阁的最高统帅。当时兵荒马乱,臣倒也不是不能理解。不过,广平王殿下到底年轻,还是需要太上皇手中掌控的势力相助。


李辅国:

广平王战功、谋略、皇上的喜爱一样不缺,而皇后的儿子年幼,能不能健康长到成年还未可知,更不提未来是否能有功绩。陪着张皇后挡广平王的路,于我而言,真的是件好事吗?

可高大人这是想点播我还是另有所图谋?可就算他有所图谋,只要我能明哲保身,让他图谋又如何呢?


岩鬼:第一,离开辉天堑,张良娣是如何知道我与杀人蜂的行踪,又如何知道我与风絮是姐弟?第二,凌雪阁的行动,我并非每次都推测准确,裴羡前去阻止,却次次都成功。

谢长安:因为张皇后不止你一个帮手,她背后还有一股势力。

岩鬼:沸血散被张良娣拿走了,她是直接毁了,还是握在手中做筹码,这个我也不确定。

谢长安:你是猪吗?咱们殿下的身体,如何在宴席上畅饮三百杯?若在宴席间有了差池,殿下所中冰髓毒之事被皇上知道,他如何再将太子之位交给殿下?


算命先生:啧,想用绛尘草代替血魄草,倒也是个好想法,可惜,并不能够完全替代。

我:你是何人?

算命先生:顺应天命之人。你把这瓶药带回去,给懂得药理之人,会有用的。只是……本不该有这劫数……

卢长亭:煅灵丹也是一种珍稀之药,只要不遇酒,便可让虚弱之人在一段时间内恢复到身体康健的模样。当然,相应的,等这段时间过去,此人会更为虚弱。这是想让殿下先去赴宴,……,是谁把药给你的?!

我:他说他是顺应天命之人……


我:姬…姬…姬台首,这是煅灵丹,……,可能会变得更加虚弱。

李倓:不成,此药吃了,王兄怕是病得更重,不若我代王兄去,此前我也代王兄去过阵前。

李俶:移花接木,骗得过外人,又岂能骗得过父皇?况且有高将军在宫中接应,我未必不能全身而退。

李倓:高力士未必帮你。

李俶:不,他会的。我在灵武收归了凌雪阁的全部力量,成为凌雪阁阁主,这件事皇爷爷一定不太高兴,但是这点不高兴比张皇后幼子李侗(应为皇后长子李佋,虽然也幼)成为太子,张皇后逐渐把持朝政,显然皇爷爷会站在我这一边。高将军能做到现在的位置,可不是因为嘴甜。

况且,长安城破那日,江斋主带凌雪阁弟子死守皇宫,我凌雪阁自暗处走到明处,死了多少弟子,皇爷爷心里不会不清楚,凌雪阁经不起第二次了……灵武时我若不收归凌雪阁的全部力量,上一辈,从皇爷爷到苏无因、闻人无声、容闲……这一辈,从李泌到林白轩、姬别情……这么多人,为凌雪阁的建立、壮大所付出的一切,都将化为尘土。咳咳……

李倓:皇兄!

李俶:没事。

李俶:这世上,至少在天家,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既然我和皇爷爷拥有共同的敌人——张皇后,高将军就不会不帮我。这宴,我自己去赴。


姬别情:殿下性命暂且无虞,只是陷入了昏迷,不知何时会醒。此处不安全,我得带殿下返回太白山。

李倓:皇上本便有意立皇兄为太子,宴席上皇后奸计并未得逞,想来圣旨很快便到。

我:可殿下如今昏迷着……

李倓:只能由我代皇兄去了。问题是,宫中有父皇、皇后、还有自小看着我们长大的宫人,高力士再有本事,也捂不住所有人的眼睛。

南宫茗:你们是不是把我忘了?

李倓:方才你救皇兄一命,我暂且愿意听你说说。你有何妙计?

南宫茗:这世上有人有毁天灭地之能,有人有号令群雄之能,有人有乘风御兽之能,自然也有人有阴阳通幽之能。

李倓:卖关子就不必了。

南宫茗:我能让所有人都觉得你便是广平王殿下。让我假扮成宫女、侍卫、小太监都行,能随你进宫,我便能瞒天过海。


我:太子殿下,也就是你们阁主后续如何,日后可否告知于我?

十三:我尽量,告辞。


《东宫来信》元公辅(元载):

五月之事,大侠亲涉险境。东宫上下,心中铭感,日思相投琼瑶,以报君之高义,全太子之衷。


《密信》十三:

殿下暂安,勿念。江湖路远,后会有期。

我:暂安,那……也就是还算平安了。

虽然,我只是莫名其妙被卷了进来,虽然这件事似乎也不够完美,但是……希望以后一切都好。

江湖路远,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但是只要好好活着,总有再见的一日。

啧,这肉干真好吃,像是……猪肉。


凌雪阁弟子版:

谢长安:所幸南宫茗保住了殿下的性命,殿下也顺利拿下了太子之位,只要殿下还活着,便不算绝境,便一定能找到转机,转机或许在北方……

我:北方?那个传说中的药宗吗?

谢长安:谁知道呢?

我:我能告诉我那个爱哭鼻子的别的门派的战友,殿下还活着吗?

谢长安:可以,但不可多说。



——————————



疑似改设定(一):

冰髓毒的药性



【初始版】


在乌夜啼的计划中,“李俶中毒,唐军营必大乱。”唐营井井有条,使乌夜啼“疑惑不已,以为毒药失灵或下错了对象”。757年至德二载十二月,狼牙堡系列即史思明降唐之前,李倓委托独孤九时李俶已经“性命垂危”。758年乾元元年五月,“此时已为李倓被封为皇太子,掌管凌雪阁。”


——推知乌夜啼暗杀发生于757年至德二载九月开始的唐收复两京之战中,冰髓毒被叛军当成了“擒贼擒王”解决主要矛盾的法宝,此毒立竿见影,能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碰上李倓救急、阴谋被粉碎,李俶却确确实实性命垂危了,以至于没有撑到第二年夏天,皇太子和凌雪阁主已经彻底换了芯子



【正式版】


谢长安:“这种毒,最初兴许只是觉得有些寒意,慢慢到了最后,身体里的血与水都会凝结成冰。”


——这明显与初始版不同,将冰髓毒从急性改成了慢性。试想这独家专利如果最初是微寒机制,赶上九月授衣秋季渐冷,被医者和中毒者一时忽略都是有可能的,至少足够行动如常,怎么有机会当场闹得沸反盈天军心涣散?然后因为没闹起来,连制毒者本人都对自己失去信心?


预热任务已经到了“第二年夏天”。地图对话中,李俶神智绝对清醒,一度咳嗽但并无气息难继词不成句的迹象,服下煅灵丹便亲赴端午家宴,只是意外暴饮咯血,李倓在南宫茗的幻术护持下短暂出面替兄接旨。

姬别情:“殿下性命暂且无虞,只是陷入了昏迷,不知何时会醒。此处不安全,我得带殿下返回太白山。”

谢长安重复:“所幸南宫茗保住了殿下的性命,殿下也顺利拿下了太子之位,只要殿下还活着,便不算绝境,便一定能找到转机,转机或许在北方。”


——这也明显与初始版不同,将李俶的健康状况做了极大改善,明确将生命延长,明确未动摇皇太子凌雪阁主双重身份,并明确将转机引至新门派北天药宗



——————————



疑似改设定(二):

外阁·广平·李俶的角色定位



【初始版】


757年至德二载初至二月,唐保卫太原之战,李倓抗旨救急。“肃宗大怒,派凌雪阁收押李倓。李俶审时度势,认为当前只有李隆基才能救李倓,于是隐晦地将李倓的九天身份透露给李隆基。”


——这是句胡话,说得就像“甄嬛被皇帝禁足,眉庄赶紧去找太后求情”,完全无视了钧天建宁和凌雪广平这两个年轻帝国副总裁的实力。李俶堂堂十二年凌雪阁外阁阁主、天下兵马大元帅,竟然要在没有飞机和网线的唐朝跨过半个中国,为太原弟弟求助成都爷爷,活成了一个没有任何牌面的传话筒。在“他”还没死的这一年里(请原谅我这个语气),他突然对本该最熟稔的政治斗争束手无策,更有甚者,却到处派人找沈笑;而沈笑这位王府媵妾德宗生母,则在战乱之初主动请缨去誓死保卫谋士,和李泌失踪了;而李泌,又神奇地从上一刻还老当益壮权倾天下的太上皇和高力士手中抢走了整锅羹,成为内阁阁主……



【正式版】


谢长安:“此事需要我凌雪阁内阁阁主、骠骑大将军高力士从中斡旋。”

高力士:“当今圣上于灵武登基时,殿下趁势收归了凌雪阁的全部力量,成为了凌雪阁的最高统帅。当时兵荒马乱,臣倒也不是不能理解。不过,广平王殿下到底年轻,还是需要太上皇手中掌控的势力相助。”

李俶:“这件事皇爷爷一定不太高兴,但是比起张皇后逐渐把持朝政,显然皇爷爷会站在我这一边。”“长安城破那日,江斋主带凌雪阁弟子死守皇宫,我凌雪阁自暗处走到明处,死了多少弟子,皇爷爷心里不会不清楚,凌雪阁经不起第二次了……灵武时我若不收归凌雪阁的全部力量,上一辈,从皇爷爷到苏无因、闻人无声、容闲……这一辈,从李泌到林白轩、姬别情……这么多人,为凌雪阁的建立、壮大所付出的一切,都将化为尘土。”


——那版推栏说它ooc都是客气。ooc还分往好、往坏、往不相干,它得算严重的心志和能力全方位矮化正式版与那个初始版可谓天壤之别,终于重现门派动画凌雪楼旧事的风采:这位皇长孙当年犹未及冠,一开口,便让整场乱局鸦雀无声;一抬手,便有无数精锐包抄四面;一点名,便有卧底归位朗声谕罪;纹丝不动,便有苏无因出列为他挡招并就地格杀岳寒衣。庙堂凛然正气、江湖潇然傲气、东宫湛然贵气集于此身,平声呵斥逆党:“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东西——”

正式版对李俶在灵武的事迹进行补笔,从阅读理解的角度,是契合了、跟进了一位心志公诚能力卓越八方归顺的皇太子形象;但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又未尝没有召唤我们、尤其凌雪阁门派弟子之意:灵武革新,并不是孙儿图谋私利便对祖父发起党争,却是在大唐天子率先逃避了责任、辜负了百姓和宗庙和凌雪阁的生死关头,公认的代理人继承人站了出来,凝聚众心力挽狂澜。灵武革新,其剧情作用约等于一场“挽救三连”的遵yi会yi,不仅确立了故事内部李俶对凌雪阁的独立领导地位,同时标志着故事外部李俶和读者间情感联系的成熟。他可不是什么“没有出场”什么可以随便字里行间被捏扁揉圆的路人甲。于姬别情于谢长安,于你于我,他就是凌雪阁。



——————————



疑似改设定(三):

钧天·建宁·李倓的角色定位



【初始版】


半年前我就试论过“李倓和李隆基联手瓦解九天”是多么滑稽的命题。九天的事,部分见华康古籍木兰字体原图。

“李倓多方寻找解药,无果。李俶自知命不久矣,将林白轩拔擢至外阁阁主。

758年,李俶病死。李隆基与李倓秘不发丧,并由李倓代替李俶,重新出入庙堂。

758年,李泌的爱徒李俶(此时已为李倓)被封为皇太子,掌管凌雪阁。李泌回到太白山,接管凌雪阁内阁阁主。

762年,肃宗驾崩,太子继位,是为唐代宗。代宗逼李泌娶妻吃肉。李泌察觉到代宗的阴鸷,与自己的学生李俶完全不同。李泌留在代宗身边,密切留意代宗的一言一行,愈发觉得不对。”


——说说,啊,就这么几个人的设定,就能把凌雪阁的两阁全部搞到自相矛盾,一会儿让李倓和林白轩抢外阁,一会儿让李泌和高力士抢内阁,恕我直言,这不审核吗,梦里点的保存网页?

——“他”,之前连自保“假死”一次都做不到,还求助私仇国恨梁子最大的太上皇,忽然就能成功欺瞒全天下甚至凌雪阁内部高层的耳目视听而“假活”二十年?他是究极工具人,我们是究极背景板,一点儿逻辑都不顾了?

——“他”,以专注找解药开始,以挫骨扬灰毁尸灭迹鬼鬼祟祟鸠占鹊巢阴鸷暴戾“代人一生”结束。(请原谅我这个语气)算了别原谅了,我这就开始骂人,不知道唐避李世民讳改“世宗”为“代宗”把庙号当菀菀类卿是什么文盲行径?李倓是传奇,郎艳独绝,他像火光像剑光像电光,把他框进世俗本来已经是委屈他,他以下犯上犯上作乱一回生二回熟,各种明规潜规只能服务他不能约束他,他理想得偏执,他危险得浪漫,只是因为他哥爱他又爱民,和那些人,那些盛唐夜唱下穷奢极欲的擅权嗜杀的明哲保身的都不一样,让他看到了修整这座蠹木华堂的可能性,感到了不破而立的希望,所以雪域天极之鹰才微微低头了,偶尔也学梁间燕子那样啄啄他的哥哥,但这完全不等于他能变成他哥,你要把他塞进他哥那套正统教育隐忍经历怀柔政治休养国策,非得把他浑身骨头打折重组,重组还不够,你看看最后代宗睿文孝武皇帝写成什么了,《隋唐演义》版隋炀帝杨广



【正式版】


“不成。”“皇兄!”

“高力士未必帮你。”


——能看出他对他哥真关心。你嗫嚅着喊姬姬姬台首,说有种粉饰太平的抗生素,姬姬姬台首和病人都还没应声,你的倓总当即斩钉截铁。唐军克复长安李俶欲与回纥叶护谈判那次,李倓就是如此,不容拒绝的关心和耀眼的自信:我在这里,怎会让你冒险


——能看出他和太上皇势力疏远

抹去强行插入九天解释天泣林那回事,原本正式服的李倓高力士太原动画其实已经换成精美重制版了,应该可靠,当时建宁铁卫和凌雪内阁发生了正面冲突,高力士为替太上皇重夺兵权而来,直斥李倓援助河东不是热血上头而是“另有所谋”(李复也曾这样解读,李倓未否认,这大体与李俶灵武革新同理。他俩生为皇子,忧天下十年,身负太多理想、责任、旁人性命,事事须为长远计,不可能做个普遍定义的贞臣纯臣),李倓二话不说闪现高力士背后,高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李倓传音入密对建宁铁卫长歌门李复方乾交代妥当,从容随之离去。这一段完全证明,李倓连求助现场另外两位九天都不需要,千万别提什么为活命出卖九天了

区分对待高力士的态度,李俶向来是太上皇的好孩子,又与高在凌雪阁多年共事,人后犹敬称“高将军”;李倓则因为太上皇从小到大就没顺心过,与高力士素无私交还颇有过节,自然不会给好脸色,人后直呼其名。且联系全局,李倓显然会认为,李俶在灵武的动作、自己在太原的动作,不谋而合堪称双管齐下,都是“瓜分太上皇的天下”,太上皇各种“不高兴”,现在却要把哥托付与人,他怎么能不疑虑?


这就说到他们兄弟的异同。

志存高远,不忘初心,是他们斗转星移天涯海角却终能走回一起的根基。

谋定而动,措施断然,是他们各自成就、彼此吸引、互相理解支持保护、甜蜜共赢的充要条件。

但在审时度势借力打力的具体操作上,他们却完全相反。

李倓,离唐日久身兼九天,侵略性横向,从南诏到安史到明教,表现为外部版图蚕食。他积累了太多叛逆因素,不自觉地追求以武犯禁,想杀杨妃张后李局叶护都不算什么,南诏摊牌之夜他察觉苦肉计美人计一瞬间手上用力对哥哥起了狠心才是最惊绝的。

李俶,长安之巅太孙之实,控制欲纵向,从右相到弟弟到外阁,表现为内部架构建设。他濡染了十分稳定思想,很自觉地秉承以理服人,愿收建宁叶护天下豪杰属普遍现象,伪楼收网之日他按捺弟子仇百姓苦宣公文证应刑律对凶徒笑侃铁券才是最叹赞的。

李倓这么野性难驯,优点当然是锋锐纵横其乐无穷,缺点却是不易信人。顺境中他要合作谁利用谁当然收放自如物尽其用,逆境中却显得极为孤僻倨傲。或许幼时为保姐姐跪求皇祖父和父王无果给他留下的伤害和仇恨太过深刻,他归国后是如何一度抗拒哥哥的照顾,后来就如何百倍不肯妥协李复方乾周墨、万倍不肯应付李重茂之流。长歌门儒侠肝胆,想必是最不触碰他自尊的选择;而今为了世上于他珍重无双之人苦无良策,骤然让他相信身份敏感的高力士甚至仰仗高力士,他怎么反应得过来?

李俶如此谙达情势,缺点当然是殚精竭虑忧抑自知,优点则是容易近人。平日他是和蔼可亲之君、干练得体之臣,特殊时刻又不惜放下身段对赌一把。当年建宁王动向诡谲,如今太上皇养精蓄锐,他们都有随时反悔的可能,却也都与他有千丝万缕斩不断的利害和情分。这对他而言已经足够稳妥、足够值得。千丝万缕皆能修补,更可待蔓生新的,所以他何必不接受,何不主动一步,便如烈日当空林荫浓盛,何妨由他先示出一片影,一份试引对方棋路的诚恳脆弱?


继续主题,答应高力士、南宫茗之后。

李俶:“移花接木,骗得过外人,又岂能骗得过父皇?”

李倓:“宫中有父皇、皇后、还有自小看着我们长大的宫人,高力士再有本事,也捂不住所有人的眼睛。”

南宫茗:“让我假扮成宫女、侍卫、小太监都行,能随你进宫,我便能瞒天过海。”


——双皇子考虑的是像与不像的客观层面、仗势遮天的主观层面,而南宫茗则考虑了施术的条件性和局限性,即必须随侍在侧才能使幻术见效。这起码包含一定逻辑,不再空口白话把所有人当小聋瞎了。


最后看两个组合:

李倓、李复、李光弼、乌承恩、独孤九;

岩鬼三人组、谢长安、姬别情、卢长亭。


——与初始版李倓找药、凌雪阁人间蒸发的想当然耳不同,正式版对东宫局势做了明确分工:李倓代政,解药由凌雪阁来拼

凌雪阁的医生谋士杀手,高层中层基层,全部为解药运转起来了。这合情合理,这可爱可泣,昨日全阁生死攸关,今日阁主命悬一线,这不是别人,是他们的主心骨,是为私(遇刺)为公、昔年(李林甫)昨日(长安城)均把凌雪英烈铭以金石放在心上的皇孙阁主,是和凌雪阁一起长大的那个翩翩少年啊!

李复和李光弼皆认为安庆绪已是囊中之物,唯虑史思明收其部众,割据益难平。李倓提出未雨绸缪,即刻以利禄分化范阳诸将。对于使者乌承恩,一方面承诺凌雪阁保其全身而退,另一方面也许以功成之后由乌代史为节度使。断绝渤海莫离宗与河北的兵马贸易则在江湖中进行。“九天”话题明摆着已经不能再为天下大事提供什么噱头,不能再供人物形象挥洒生机了。只有眼下这场战争,只有永远动荡的历史社会,才是文学取之不竭的源泉



——————————



疑似改设定(四):

内阁·上皇·李隆基的角色定位



【初始版】


“九天”在李倓和华康古籍木兰字体原图反反复复提到,但因为这个事儿太过邪门儿,所以我总要忍不住再说再再说。

此前,老太爷从未和九天有过搭戏。此时放着安史之耻不雪,放着儿子篡位儿媳乱政无动于衷,一心结识那位当初帮儿子篡位的不太熟的孙子,兴致勃勃搞学术课题。这是中邪啊还是老年痴呆啊。

进一步说,九天从组织上也已经分崩离析,终止无谓制衡。或者说,自从幽天老无名和朱天伊玛目将筹码压给安庆绪史思明、把钧天李倓推回守序阵营,九天早就没有阴谋、只剩阳谋了。方今山河兵燹,李倓李复独孤九周墨在中原出力,剑圣退隐后其传人浩气盟可人与穆玄英往返中原和东海出力,方乾赵涵雅亦是先在中原、现在东海。“瓦解九天”如果是挑拨离间或者把成员干掉的意思,我们有理由怀疑李隆基是反派卧底吧?



【正式版】


可以称得上总纲高度的变化。

“凌雪藏锋”赛季四小时被回档推栏:

——李隆基合作对象为李倓,方向为九天

“结庐在江湖”赛季正式服预热活动:

——李隆基合作对象为李俶,方向为宫斗


唐朝的宫斗题材是真的不容错过。

太上皇退位后,最初住南内兴庆宫,交通便利,经常坐在楼上跟楼下百姓打招呼,身边也围绕着很多近臣和亲眷。他确实寂寞,更确实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政治影响。

皇帝对此当然不满。于是李辅国和张皇后乘机离间、邀功,李辅国更是把上皇强行挪去了西内太极宫。宦官和皇后嚣张过火,皇帝也会弹压,比如李辅国拜相和张皇后上尊号就没有被通过;但在太上皇的问题上,皇帝格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皇太子的作用就出来了。

从汉朝天子谥号始以孝字,选士举孝廉,孝行赐旌表,到清朝皇后谥号始以孝字,孝文化既是统治手段,也是统治者自己必须尊重的正义。“俶”字释义为初始,皇太子论齿序是太上皇的长孙,正位东宫更成为嫡孙,宦官和皇后没有过分阻拦太子侍奉上皇的理由,甚至太子作为皇帝的代表对上皇尽孝还具有程序正义。上元末年,玄宗肃宗同时病重,代宗往返两宫,亲尝药膳衣不解带,不至于被隔绝危急局势。这对继承人的保护作用是显见的。

如果当事人还共有“凌雪阁”话题,这段历史能衍生出的故事必然极为丰富和刺激,不愁剧情进度和群众满意度


华康古籍木兰字体原图是我2019.12.01发给阳宝哥的私信。那时候我就提出,“玄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话去斗倒儿子扶乖乖长孙上位”“乾元九节度围相州”“凌雪阁可斗安庆绪史思明史朝义日本渤海吐蕃总之大有用武之地”。

一方面,我觉得官方会关注舆论,不然不会四小时快速回档推栏。另一方面,我又完全没把握阳宝哥看不看他微博私信……

所以,策划听劝的可能性我默认微乎其微,会这么改设定,只能说是:正常的逻辑都差不多正常



——————————

——————————

——————————



自从新赛季当天凌晨我四小时肝完任务大彻大悟游戏也不过是一部“穿书”同人,我就对奇怪的中唐会不会增加撤除大惊小怪了。我只希望正常逻辑保持下去,宫斗水准保持下去,李倓、李俶、李隆基和他的老伙计高力士、凌雪阁姬别情李泌等等,大家的智商和人品,都保持下去。历史人物何必怕在文学里死?文学人物写矮写丑了就真死。珍惜李家祖孙,珍惜凌雪阁吧,别画蛇添足狗尾续貂,也等于珍惜九天了


最后请朗读这句话:

他改设归改设。

我嗑的是真的!



——————————

——————————

——————————



附:“华康古籍木兰



4. 擅自出兵太原?只有玄宗能救?


——“擅自”二字直接把家国情怀吃没,“只有”二字彻底把九天逼格拉负。卢延鹤被伊玛目弄死,从来鲜为人知;王毛仲从玄宗手下假死,暗中浪得飞起。一百多年了,九天除了钧天君俱是白身百姓,无碍他们有条不紊的实践。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么多年,和李倓有恩的、和唐廷有仇的哪个势力不能救他金蝉脱壳,比如长歌门就毅然伸出援手、李重茂也迫不及待抛出橄榄枝了?如果不止想金蝉脱壳、还想保留明面上的皇子身份,玄宗来救或可达到这种效果,但那是要求玄宗直接以太上皇之名、以慈孝之义,向行宫下诰阻拦肃宗;兜这么大圈子还是搞了暗中假死那一套,宫斗水准何在


5. 不仅向哥哥,甚至向玄宗告密九天,与玄宗达成共识瓦解九天?


——这……从何槽起呢。

第一,李倓对玄宗的仇恨太浓墨重彩了。我即使相信:他能原谅出于愚蠢想杀他自己的肃宗,都难以相信:他能原谅浑然不觉害死他姐姐并造成盛世没落的真凶玄宗

第二,玄宗要是知道了这十几年的根底,会不计被迫当流亡皇帝、流亡丧偶皇帝、流亡丧偶太上皇这个看起来蛮厉害的前嫌吗

第三,李倓和九天的关系,怎么能用到“瓦解”概念?九天给了他眼界、武学、人脉,没有九天就没有他李倓自主命运的今天。九天反面人物为他提供施展棋局的空间,九天正面人物则更像导师,并未在他偏激时置他于死地,而是力图将他的观念引导回和平渐进上来。九天唯一不鼓励的是他共有钧天君和俗世帝王两个身份,同理还有东海三家不支持方乾共有苍天君和蓬莱门主两个身份。

所以九天目前到底碍着天下、碍着他什么了呢?在天泣林这个节骨眼儿上突然讨论瓦解九天,我该说这个“李倓”是忘恩负义过河拆桥简单粗暴给新东家递投名状呢?还是这些年根本虚情假意从来没把他哥那个宗法制顺位继承人兵马大元帅放在眼里、一早就真被张良娣李辅国猜中“倓恨不总兵,郁郁有异志”?九天之乱的轴心现在站出来瓦解九天,咦,是准备在国际法庭上求锤得锤自绝于人民群众



其实,我以为九天不科学的并不是他们试图左右上层建筑。李倓被艺术加工得夸张了,但钧天之意在历史长河中并非没有实现过。自汉末“四世三公”发展而来的门阀政治,就是士族垄断教育、和皇室长期合作制衡的表现。直到唐代,“五姓七族”在新旧《唐书》中的占比还蔚为壮观。

不太科学的是九天宣称他们掌握了全部经济基础。就到今天,我们也是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啊……

伊玛目都死了,下一个干掉周墨吧(不是

社会存在是运动的,社会意识也必将随之改变。“九天”已经在脱离人民群众自行创造历史的边缘反复横跳一百五十年,确实可以凉了。

而且这一代九天似乎格外好凉,老的老、少的少。老的已经被家族斗争和区域冲突搞得焦头烂额,少的基本都有情之所钟。通共剩下一个支持安庆绪的老无名,758年乾元元年九月不就要九节度围相州了吗?都来打老无名打安庆绪鸭!

当这九个人中,危险分子被去除、不稳定分子被安抚、顽固分子被软化、先进分子走上改革开放道路,九天就自然烟消云散了

隐元武卫还是存在的好,双手合十。

玄宗当然可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要拉上一个仇最大的孙子对名存实亡的九天使劲儿,似乎哪儿哪儿都透着邪门儿。梦想大一点,斗倒儿子重归帝位它不香吗?现实一点,斗倒儿子扶那个乖乖长孙上位它不香吗?又或终于认识到自己沉迷声色阻塞言路酿成藩镇大祸的错误,从此其乐无穷地投入到跟安庆绪、史思明、史朝义、日本、渤海、吐蕃的斗争中去它不香吗?凌雪阁有那么多用武之地呢





    

评论(7)
热度(9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染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