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染墨

人道山长山又断
@闲花听谢

风雨如晦


白著:正税之外没有名目的横征暴敛。高亭《讥元载》:上元官吏务剥削,江淮之人皆白著。佚名《大唐传载》:乾元二年,御史中丞元载为江淮五道租庸使,高户定数征钱,谓之白著榷酤。


元载,虽然号称代宗朝的李林甫,却实打实是肃宗朝提拔至拜相的,是肃宗朝的王鉷。代宗朝元载从依附宦官(李辅国)摇身一变成了忙于替主上收拾宦官,那时候经济改革反而是刘晏在操持了。

不过你看,也不能全怪元载。天宝末华北平原已经相当富庶了,安史之乱使唐廷失去了河北只能坐吃江淮,关中又整天闹灾,蜀道又曲折难运,仗打到第五六年,唐廷是真没钱了。不仅军费,连官员俸禄都削。举例嗣曹王李皋,因为在长安吃不起饭请求外调,当然不被批准,结果他主动犯了点小法只求被贬出去,贬出去,出去……宗室王带着母妃逃荒出长安,你能想象吗,那是曾经东方最繁华灿烂的长安啊……

    

当初,李泌要让李倓郭子仪李光弼直捣范阳,才是真心实意想平叛;肃宗满脑子收复两京,只是求速证明自己有功于社稷不是谋篡罢了。结果先杀李倓,又使郭子仪李光弼溃败相州,真的把除恶务尽的希望全都败光了[微笑]不该在这么严肃的话题里插表情,可精神唐朝人真的太恨了,策划胡来算个屁,李亨胡来才叫登峰造极……

你俶怎么会喜欢藩镇呢?魏博成德卢龙这河北三镇,可都是安史老人、反复小人,他也是上过沙场有过血性的,藩将作乱毁了他长孙承统平安守业的一生,为什么就点了头纳了降一忍再忍?是,真的打不动了。唐廷真的穷到找富户抢钱粮了,吐蕃还要断绝商路,回纥还要敲诈马匹,老天爷还要闹灾,现在叛将们的姿态摆出来了,你却不受降,全国就都得继续往里扔税出丁,百姓答应吗?

说来又好笑,他继位三四年,有言官上书要他裁军一半省钱,他没答应,就被写下来了……不主动用兵已经是休养生息委曲求全了,再裁军,我的玛雅哈哈哈!言官初衷虽好,但把盛唐中央积弱的教训转头就忘了,现在就裁军可不是等着给吐蕃和河北送人头吗?天下失衡,朝中亦要失衡,因为裁军就等于罢将、等于释兵权,李光弼仆固怀恩这样的头号功臣都拥兵自重了,这世道还让天子怎么办呢?

     

对不起但是他越难我越忍不住补刀:

午夜梦回,他会记起至德二载的彭原吗?

那个元帅府,那份计划,两位皇子一位帝师,夜深千灯,剑指舆图,憧憬触手可及……

他是不是特别想弟弟?



——————————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不管西山居还想怎么作,我都得感谢它给我启迪这样一个cp。我对游戏盛唐的满足,对历史中唐的憾恨,救赎延续,像极了圆满。

钧天和代宗绝配。

我曾经梦见,就在《舟船明日是长安》那片可以俯瞰西京的龙首原上,不过是很久,很久之后,有人故地重游,齐王一声长笑,雪舞龙吟,惹来天子永不失时机的循循劝问。

这一次答语却坦然之至。

“但想今日之我。烂柯十年,补子玄微以侵造化;扶摇九万,培风北冥以图南海。敢当世一俊彦耳!犹有所待者,只待这世间最贵重的良人。” 


于归,于归!



评论(4)
热度(2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染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