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染墨

人道山长山又断
@闲花听谢

苏靖·有客 _续


拖着「老蔡的刑律之事」没写,题材幸亏存了没跟收藏夹一起消失。总是一本正经交流政务军情的我也很烦自己啊

头发潮睡不了,随便说点儿啥。

……于是我睡过去了没点保存也没关手机直到要叫外卖我才想起来它?那再说两句


——————————————————

      

       “殿下明明还有话讲?怎么不主动留下。”

       梅长苏随意松松筋骨,便坐回去,要一册册按顺序摞那全套《通典》。

       “苏某主动留人,二位尚书该当我是表忠心还没表够了。”

        

       他的调笑飘入夜雨。方下起来茸茸的夜雨再飘进帘内。怎么来怎么去,清清静静的,只平白惹了一味竹香。

       嗯……里里外外确实没有病气了。

       萧景琰忙不迭地坐下去帮忙。

       

       递过两册兵制的,能忍住没看;到了职官的,就忍不住慢了手、走了心。也忘了是给主人收书,最后歪身一坐,揉腿抱膝,竟默诵起来。

       梅长苏早摒退了黎刚甄平,也不再叫服侍,径自专注收到那一册。于是十分纳闷,直到抱了书、在架沿儿将落,才福至心灵,回头一瞧便瞧见那个缩成一团帮了倒忙的小东西。

       他忍笑道:“靖王府其实是有这书的罢?要不然拿回去看,省的找了。我们近得很。”

       小东西红一红脸,眼神儿直往主人袖兜里躲。

       梅长苏心想,萧景琰果真是个什么小动物的话,一定还要抖抖耳朵。

       他这厢野了心犯浑时,萧景琰走过来道:“书有。从前与人共读,总是读着读着就玩别的去,难免辜负经典……后来那样荒废。”

       

       梅长苏傻站着,只好又被老天爷提了一次醒儿。

       他接过书,自语道:“苏某与殿下再读一遍。”

       靖王殿下鸦睫一放,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戌时的梆子从院墙外遛过,踏着雨声。

        

       然而沈追蔡荃是谁赶的?萧景琰必须得说。

       “先生大好了也不告诉人,还是我自己在街上碰到穆青。”

       梅长苏点点头,闻弦歌而知雅意。

       “卫峥和殿下都刚从鬼门关被拉回来。他情绪激动对伤势不利,你情绪激动对局势不利,我们还是容后再议。”

       “……我不全是这个意思。”

       “那,别的意思是?”

       “……初五我还未出宫先生就已进了悬镜司,今日二十八了。”萧景琰咬着牙说。

      

       梅长苏上一次行动如此矫捷,好像是月黑风高被卓家父子拦街讨命。

       他行个半圆冲出书架,双膝落地,一把架住萧景琰的胳膊,连呼:“使不得,使不得!”

       “殿下是将来只跪天地祖宗之人。就算苏某这回救的不是卫将军而是静娘娘,又怎可行此大礼?”

       不提娘娘还好。一提娘娘,更不能起了。

       “下毒幽闭无须营救,全由夏江和誉王引导。”萧景琰低着头,大概不希望被见到怒火中烧的样子。“母妃身边的奸细初十已当面对我招供。那时来给先生道歉,从大统领口中听说乌金丸……”

       “先生忍得了我,也忍得了乌金丸。先生总是什么都不说。”

       梅长苏张张嘴又闭上,只有苦笑。他的余生七拐八弯,自大江大河溯回而来,泥沙怎么能往清源里倒呢?

       “苏宅两头拦我进门,到底生我的气。生气,我心里还好受些。”

       “可先生惯会什么都不说。景琰一日不能面见,便不敢相信先生是真的好了……”

       “倘使苏先生也弃我而去……”

       萧景琰终于仰起脸,长睫蓦然惊碎一湖年光,满川萤火,“你可会?……可会?”

       

       

      

——————————————————

      

       然后我应该写,梅长苏伸手接眼泪,他被自己吓了一跳,萧景琰也是。苏先生觉得自己果然好了,身轻体健了,飘飘欲仙的。可又明明是前功尽弃,山穷水复。他猛地想起自己是要躲着景琰来着。先生还是要走的,是要死的,景琰怎么能这么对他呢?

       ……

       果然晚上只想吃甜,白天必改发刀。

       饿得胃疼拿外卖去也。

    

      

评论(17)
热度(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染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