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染墨

人道山长山又断
@闲花听谢

苏靖·问症


书设+剧设+私设,大锅菜只有一勺。



        记得我去梅岭时,是隆冬腊月,金陵都已飘起雪花。天不亮我翻墙到靖王府演武场,孤零零地跑圈子。那天,只沾了满鞋的赭红砂泥走了,没有人来送我。

        因为中秋一过,景琰就去了东海。

        梅长苏打开右手边的木盒,取出颗极大的珍珠,轻轻搁稳在案上。

        蔺晨愣住。

        某一年老阁主东海归来后哥俩凑热闹的笑叹,忽地就忆起来了。

        他难以置信地看着梅长苏。此生对这傻子榜榜首冷嘲热骂尽了,一时竟不能够口出任何宽慰。



        梅长苏自己却是笑。

        前年,我十月入京,在霓凰招亲的观礼台上终于正大光明地看他。细数月份,便是十二年多一点儿。你知道,于我那不是最彻底的隔离,但于他……他的林殊,是真真切切丢下他十二年了。

        蔺晨仍愣着,下一刻便拍地而起。

        你打住。滚去喝药,睡觉!



        蔺晨。

        病人要吃大夫的药,大夫却还不清楚病情的来龙去脉怎么行?

        你治我十年,我有一病,总觉得你仍不肯确诊。

        坐下,听我说完。



        茶雾袅袅笼着梅长苏的眉眼,不是疾言厉色的样子。人常能从他的恬淡中依稀触到寒风铁气,却鲜少有这样,话已掷地、神色绵柔,仿佛该要松散了,再也聚不到一起。

        如春蚕抽丝。



        一晃又是两年多,冬月朔日,我还是要回梅岭的漫天飞雪去。

        梅长苏打开左手边的小瓶,取出粒很小的药丸,也轻轻搁在案上。

        烛光温暖,一大一小,一白一红,静静地并列着。

        ……蔺晨?我和景琰就像你家的鸽子和门口的香椿树,真的认识了很多很多年。



        也许被抱在手里的我们就比过谁哭得更响。听说三岁我玩雪糊了他一脸把他冻哭了,可我俩谁都不认这笔账——五岁前的事,不是小孩子想记就能记住的。从我能记得比较真切开始,五岁和他打架,十二岁带他打架,十六岁为了他打架,十八岁我说一辈子,他说‘别闹’,我说,‘你敢’。

        到出事,只算相陪十四年罢了。然后是十四年的封锁瞒骗,屈指堪惊。

        食言如我——

        梅长苏直笑出了泪,捂着眼。

        好歹也算半生了……



        蔺晨一声嗟。长苏,人生在世如何活得这般精打细算,数着年、记着月,真当是还债来么?……无端也涌上泪意。

        梅长苏入耳这话,落下手痴了一瞬,竟顿至伏案不能成声。无数夜半无人时只能念给自己听的,突然间倒出来,便忍无可忍了。若一世长安,众人眼中的自己或许仍是有事第一个找景琰倾吐,唯有煎熬历兹,才知此情早异,萧景琰,已是那最不可说之人……双亲在天有灵,可会怜他苦心,怨他执妄?



        提壶倒酒之声。蔺晨干了三盅,玉杯狠狠砸着桌面,道:好!算你对他不住,误他半生。你活着不就得了?先随我回琅琊山玩玩,还能不放你回来?……猛地坐直身,整整雪色衣袖,甚至拨开了刘海。蔺晨是极俊逸的相貌,此刻眸中晶亮,七分郑重更被酒气熏成十分狂意。长苏,我多保你一年,那个比例就大一点,我多保你十四年,就是三有其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无情的到底是我,还是你林殊?!



        梅长苏在蔺晨砸桌子之后已快手将珠子和冰续丹捞住,垂眼一句句听他发泄,最后又笑了。

        我的病根,你实非全然不懂,怎地翻来覆去,反而卡在表证上么。

        蔺晨头埋在一大摞素缎袖料里,不抬,不理。

        ……我身后,景琰可能够接手江左盟?不能。同理,皇帝病重太子亲征刀枪无眼,梅长苏即使封得住京师,也镇不住舆情,镇不住九州四海惶惶蠢蠢之心。



        人,总是舍不得死的,像我这种人,原该更贪心些。

        只是这一回,我没有办法了。



        蔺晨看着梅长苏拈起药,目眦欲裂。



        梅长苏面对烛光轻转那粒鲜红,如转经轮,如转山水,眨眼间已转尽一世温柔。



        他拾起瓷瓶,把冰续丹推了进去。



        …… ……

        蔺晨脑内一白,目瞪口呆。

        …… ……



        长苏……

        蔺少阁主啊。



        无论事隔多少年,琅琊阁主蔺晨永远都不能忘怀那样的、也是这样的眼神,它曾出现在另一张难辨容貌的脸上,唤作坚定,却坚定得奇了,惊为百里死寂中一簇生机,化作千载空悠中一滴新墨,逶迤万丈红尘中一曲长恨无绝。



        我没有办法,就指望你的办法了,是罢。



        …… ……



        长苏。蔺晨抹了一把脸,冷笑道:你这病人可不厚道,反像是要传染我。

        算盘忒精,阴曹地府都怕收你。瞧我这症状,焦躁易怒、悲喜无常,耳根子软了十倍,不是你害得?

        让我任劳任怨,你也休想管杀不管埋。小爷等着仰仗你和你那位作威作福呢,先讲好,哪天我看上什么难追的美人儿,劳驾赔我一个‘办法’。

        对!正因为这天渺然无期,你更得给我熬住了!



        你会是这么好诓的人。梅长苏连哭带笑哭笑不得地应了,末了,却正色道:蔺公子,你这样原也好。

        那厢蔺晨已经没事儿人似的,跳起来剪了几个灯花,食指尖勾着小剪子,对烛台铸艺念念有词。

        因而回身一笑,天地灵气,风月无边。

        其言也善呐梅大人?各自珍重。





评论(2)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染墨 | Powered by LOFTER